色料2

色料

傳統建築彩繪的顏料係取自於有機的植物性顏料,動物性顏料,和無機的礦物質顏料。顏料的發展與應用顏色開始有主從之分以礦物質顏料為主,而以植物性顏料為輔。有機的顏料一般比無機顏料,較為鮮艷光亮、純、及富有色調,但價格比無機的顏料還要昂貴。

有機的植物性顏料

抽取自植物的花、葉、根、種子……等等的汁液而製造成的顏料,此類的顏料耐候性差且易褪色。此類的顏料除了墨在彩畫中多用之,至於紅花、茜草、胭脂、藤黃、花青等則較少用於建築彩繪 。

動物性顏料:則抽取自動物身上的汁液煉製而成,此類的顏料有西洋紅、紫卯等。

無機的礦物質顏料:指具有一定特色及一定化學特質的礦物質,傳統礦物質顏料穩定性強,耐候性好,歷久不變,最常用於建築彩繪 。不溶水的礦物質顏料,其細微顆粒有很強的覆蓋力和隔絕性,乾後能形成薄的防護層,有抵禦陽光紫外線的能力,更能承受風吹雨打而不褪色,對於各種侵蝕,具有顯著的功效。此類的顏料依色系不同來作介紹:

【紅色系】

紅丹:為氧化鉛的一種,創製極早,因氧化程度不同,色澤亦有差別,氧化愈高,則色澤愈紅,因此有紅丹與黃丹之別。紅丹若用來調配油漆,乾燥極速,故宜隨調隨用;上等紅丹則無弊。上等紅丹質細,色淡而吸油量高,宜用來調配油漆。

銀朱:又稱紫粉霜。為中國古代最早發明的顏料。呈朱色粉末狀顏料,吸油力小,遮蔽力大。

土朱:又稱赭石、礬紅,是赤鐵礦中的廣品,赤褐色粉末狀顏料,價廉。用手撫摸有滑膩感為上品,其化學成份為三氧化二鐵(Fe2O3) 。

Cart

Login

Login Success